我又不是什么好人

【半夜睡不着写点段子】
【be预警】
久违的,明楼眯着眼,站在白晃晃的日光下。
长久的铁窗生涯摧残了他的身体,没有拐杖,只能佝着腰,离开这困了他数十年的地方。
明家还是有那么点后人在的,给这位伯爷安排了个去处,算是有瓦遮头,有口饭吃。明楼并不在意安顿在哪里,家都散了,有什么好在意的呢?大姐早不在了;明台离开后数年也牺牲了;他进去后,阿诚也音讯全无。
对了,还有阿诚!她在哪里?过得还好么?他们约定好的,日后若有变故,自保为上。以她的聪慧,大约能藏在什么地方等他。
仿佛一束光,撕开层层云翳透进来。
于是明楼在他空闲的时间里,拄着拐杖,寻找他这一点家的碎片。他走了很多地方,惊喜又内疚地知道阿诚在他们分开不久后生下个女孩儿,如果寻得到,他大约能见到女婿。后来又问到,阿诚说自己是被大户人家掳去的童养媳,动荡开始的一段时日过得还算安稳。而最终还是被带走了。
关于阿诚的最后一点消息,明楼是从一个当年的女学生那里听来的,她曾经负责看守阿诚:
阿诚的资历最终还是被翻了出来,曾经留法,中间又去过苏联,自然要带走调查的。调查后认为她早年童养媳一说根本站不住脚,有欺骗行为,罪加一等。剃了阴阳头,拘禁着她,日日要她交代。后来想是被打伤了喉咙,说不出话,就给了笔墨纸,让她写供词。她也不管,光涂涂画画,来去也就一个画面,有点树,有个房子,或者写一整页的“光”字。再后来,学生们一起去了北京,回来人就没了。
那个画面是什么,别人不知道,明楼心里清楚得很。至于“光”,他想了很久,才记起来阿诚大学毕业时候对他说的一句“你是光啊。”,她终究是不愿连累到自己。
明楼又问,知道她带着的女孩儿么?
那女学生只说不清楚,大概是送走了。

家的碎片,如泥牛入海,终于是消失了。
云翳中的光也消失了,一同带走的,还有明楼活下去的信念。

但带来明家远房子弟的诸多怨言:真是晦气……

评论
热度(6)

© 月淡云深 | Powered by LOFTER